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科普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之窗 > 动物导航

可以看见磁场的动物

副标题:

时间:2012-07-20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可以看见磁场的动物 

    

  一些动物学家曾认为迁徙类动物靠山脉、河流、海岸或其他一些可见的路标识别路线,但是,在广阔的海域上空,在阴天或漆黑的夜晚,上述手段显然会失效,它们却并不因此而迷路,这是什么道理呢? 

    

   ■靠动物头部的独特“罗盘” 

    

  在阴天或漆黑的夜晚飞行员利用雷达定位飞行,那么在没有星星的夜晚那些夜间迁徙的动物为何也不会迷路呢? 研究发现,诸如海龟、鲸、某些鸟类、某些鱼类和鼹鼠可利用地球磁场进行导航。这些动物的头部有含有磁性物质的特殊细胞,这些磁性物质受磁场的影响而会按磁力线的方向排列。这些排列信息可通过神经系统传到大脑,大脑将这些排列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可发出指挥动物行进方向的指令。生物学家发现海龟就是通过感应地球磁场进行导航的,幼龟在美国佛罗里达海岸破壳而出后在大西洋里生活几年,成年后回到出生地进行交配、繁殖,靠的就是头部的磁性“罗盘”。 

    

   ■靠能“看见”地球磁场的眼睛 

    

  科学家将鸟类头部中连接大脑与磁性细胞的神经切断,结果发现鸟类并未因此而丧失导航的能力,科学家由此推断鸟类除了靠神经联系外还可能用另一种方式感知磁场。科学家推测,它们或许能用特有的X线视觉系统“看到”磁场。比如,将刺歌雀放在红色灯光下,它失去了方向感,而置于绿光、蓝光或白光下则方向感很强,因此一些鸟类的眼中含有能检测磁场的光感接收器,它们眼中的南方和北方可能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科学家起初认为在阴天或没有星空的夜晚动物主要依靠感应或“看见”地球磁场来导航,但事实上动物体内的地球磁场感应系统只是动物体内庞大、复杂导航系统中的一个部分。要彻底揭开动物导航系统中的奥秘,还需科学家继续努力。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71405413.html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