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我室联合西北大学团队开展寒武纪大爆发与清江生物群地质考察

副标题:

时间:2019-10-17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地球上生命的起源与演化都在地磁场的保护和影响下进行,生命的繁衍生息和代谢行为都与地磁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生物演化史上的重大突变事件,如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古生代末生物大灭绝等都与地球环境的剧烈改变息息相关。地磁极性倒转、地磁漂移、超静磁期等重要地磁场变化也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地球上生物的演化过程。今年3月,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团队在我国三峡地区发现了寒武纪特异埋藏软躯体化石库——“清江生物群,这一震惊世界的科学发现为研究动物门类的起源演化打开了新的大门,也为深入研究寒武纪大爆发时期地磁场及其变化开辟了新战场。

聚焦“地磁场-生命”协同演化这一重要前沿交叉研究方向,生物地磁学研究团队与西北大学早期生命演化研究团队,在潘永信院士和张兴亮教授的带领下,于2019923-927日期间,在湖北三峡地区开展了联合科学考察,对湖北宜昌和清江多个经典的地层剖面进行了地质学野外考察及样品采集,内容涉及成冰系南沱组的冰碛岩及上覆的盖帽白云岩、埃迪卡拉系的陡山沱组和灯影组,以及寒武系的岩家河组、水井沱组、石牌组、天河板组和石龙洞组等地层单元,并重点对灯影组石板滩生物群和水井沱组清江生物群进行了详细的古生物学野外考察,张兴亮教授和储雪蕾教授做了全程的野外讲解。考察期间,还特邀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储雪蕾教授和西北大学的傅东静教授分别作了《从雪球地球到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和《清江生物群》的学术讲座。通过为期一周的联合科学考察,两个研究团队充分地交流了各自在生物地磁学和早期生命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期间“地磁场-生命”协同演化研究提出了初步设想。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魏勇研究员、邓成龙研究员、李金华研究员等5位老师和7名研究生,西北大学的刘伟、常超和崔林浩博士参与了这次科考和学术交流。本次联合科学考察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地磁场变化与生物效应》(项目号:4162100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寒武纪大爆发时期菌藻类微生物记录研究》(项目号:41890843)联合资助。

1 湖北宜昌王家坪灯影和寒武系地层考察和岩芯钻孔位置合影

 

2湖北宜昌灯影组石板滩生物群地质考察后,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哲研究员团队合影

  

 

3 湖北三峡地区九龙湾剖面地质考察

 

4 张兴亮教授和储雪蕾教授野外现场讲解

   

5 野外样品采集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