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地质地球所举办第二届“生物地磁学”夏季培训班

副标题:

时间:2023-07-13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8日至7月9日,我所举办第二届“生物地磁学”夏季培训班,来自全国19所高校及科研院所4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及青年科研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伊始,潘永信院士为学员们作了题为“生物地磁学:前沿交叉与展望“的讲座,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生物地磁学这一交叉学科的研究背景、发展历史以及已取得的从基础到应用的一系列科研成果。林巍研究员、李金华研究员、蔡书慧特聘研究员、赵盼特聘研究员、田兰香副研究员、曹长乾副研究员、万娟副研究员、余佳成博士、韩晓华博士和刘沛余博士等系统讲授了生物地磁学的基础知识、前沿科学问题、创新性研究方法、关键研究进展以及重要应用前景等。参加培训的学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课程期间,学员们参观了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生物地磁实验室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充分了解了生物地磁学领域的最新科研测试装置和方法体系。最后,学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解疑答惑,激发了相关领域学者之间的思维碰撞。 

  地磁场是由地球内部活动形成的基本物理场,是维持地球宜居性的重要因素之一。生物地磁学是一门研究地磁场如何作用于地球生物圈及共演化规律的交叉学科,是探索地球深部与表层过程耦合关系的重要途径,也是理解地球宜居性及演化的关键环节。本次培训有助于相关领域学者深入了解生物地磁学的研究内涵和学科发展,促进了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了生物地磁学的学科发展和普及。

培训班老师和学员合影

学员与主讲老师讨论交流

参观实验室

 

    (供稿:生物地磁实验室  编辑:综合办)

附件
相关文档